海尔卡奥斯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要去实现每一个创客的价值最大化

海尔卡奥斯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要去实现每一个创客的价值最大化
2022年12月24日 16:4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主题为: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发表演讲。

  

  林忠毅指出,数字经济呈现高速增长,从数据来看,增速达到16.2%,远大于整个 GDP的增速。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比达到了39.8%。同时从调查中发现,数字化推动整个中国企业85%,对财务收入的改善超过5%。所以企业数字化程度越高,企业规模化创新的速度也越快,企业的竞争优势明显更加显著。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怎么做?林忠毅提出一些看法跟经验。

  林忠毅介绍了“12345”理论。“1”就是一把手工程。企业的制作转型不能只是一个CIO工程,要牵涉到的战略业务、流程、数据等等,所以它是一个CEO的工程。“2”就是连接两个端,让供应端跟需求端零距离。“3”是三个统一,即战略统一、技术统一跟数据统一,所以需要顶层规划设计。“4”就是4个在线,管理在线、业务在线、产品在线跟用户在线,所以要建平台或用平台来实现管理业务产品跟用户的数字化。“5”是五步实施法,抓住企业塑造转型的关键问题,自己搭建平台来解决问题,也可以上平台企业来整合资源解决问题。透过自建或是上边的平台,加载应用系统,解决关键问题的落地实施。小步快跑,不断地检查,总结实施效果,进行方案的迭代跟优化。重要的还是战略的坚定,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最后,林忠毅指出,企业塑造数字化转型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思维跟观念要转变,比如说像未来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原本的制造产品到透过创新创业的方式来提升整个企业的增长。第二个就是管理机制,组织要做转型。要把课程制、非线性的模式打破,变成一个扁平化的去中心化的,变成创业团队的节点。核心就是为用户创造多少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实践,最终要体现的就是怎么去实现每个人或者每一个创客的价值最大化。

  以下为全文实录:

  首先祝贺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的顺利召开。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构建互联网新生态,创造数字化转型新价值。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介绍整个工业互联网跟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企业塑造转型的实践案例。最后一部分是助力企业转型的思考跟建议。

  数字经济呈现高速增长,从数据来看,增速达到16.2%,远大于整个 GDP的增速。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比达到了39.8%。同时从调查中发现,数字化推动整个中国企业85%,对财务收入的改善超过5%。所以企业数字化程度越高,企业规模化创新的速度也越快,企业的竞争优势明显更加显著。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度的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成为整个资源配置的框架,也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核心,需要进一步颠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流程,重塑整个工业的价值循环。

  我们发现,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在用平台推进数字化过转型过程中是存在问题的,比如说不想转,不愿转或不会转,造成数字化转型较慢。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就是要赋能企业实现大规模定制模式。从市场端、从产品主导转移,从以用户需求为主,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且去解决成本优势快速交付之间的矛盾。

  在这样的大背景,还有企业遇到挑战的情况之下,我们是怎样做的?

  我们主要经历了整个企业数字化升级到互联工厂、灯塔工厂,再到工业互联网生态这种4个战略阶段。先后帮助海尔集团完成了自身的两化融合。同时也助力海尔打造全球引领的5座灯塔工厂,以及对外赋能,形成了覆盖数个行业、12个地区,还有二十几个国家的互联网生态。

  我们是首家引入用户流,全流程参与用户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实现包含企业资源以及用户之间的零距离,通过整合资源满足企业的需求,去解决用户全流程的痛点跟需求。

  主要体现在有三个最主要的差异点,第一个是采用大规模定制模式来实现整个生产方式的颠覆,让用户来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第二个是基于海尔三十几年的制造经验,沉淀下来,固化软化云化,成为我们的引擎跟核心能力。第三个体现在我们的生态跟商业模式,也是我们一直在说的所谓的多边交互和增值分享,也就是说现在企业或用户的需求已经不是一个主体可以满足的,必须去整合相关的生态方,来满足用户需求。

  在这种业务的模式跟构建来讲的话,我们秉持着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生态系统。目前主要围绕4个方面,首先是集团共建,也就是先赋能好我们海尔自身的业务,包含家电、家居、医疗、物流,另外自建相关的子平台,包含模具、能源、石材等几个业务板块,和集团共建再往外延伸,不管是从产业链或者从能力,第三方面我们与这种业主企业共建的包含汽车。业主企业贡献行业知识能力,我们贡献平台,为行业来赋能。第四块就是区域共建,向外复制推广时,以当地区域政府来打造出所谓的1加n加x的模式,来实现场景化应用和生态发展。

  最大的差异化,就是大规模定制。简单理解就是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比如用户从以前单纯的消费者,到能够参与到研发设计,成为一个创造者。同时为用户提供场景体验的迭代升级,从生产方式进行颠覆。

  另外一个维度,赋能企业是转型的另一个必要条件,即整个组织形态的变革,从传统组织的模式,要转变成生态组织,体现在去中心化,去中介化,让企业数字化之后成为整个工业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节点。

  在整个制造转型的赋能实践,首先我们先赋能好海尔自身的业务板块,对内赋能实践方面,现在海尔已经打造了17家互联工厂,另外打造全球的灯塔工厂标杆,目前也赋能海尔打造了5座灯塔工厂,入库率也达到了80%。

  另外从工厂再到园区,再到基地,实现整个灯塔基地的升级。今年我们也助力海尔成为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领航企业。对内赋能、对外赋能,从简到繁,从点到面,再到一个系统。

  具象化,围绕着场景数字化,质量、生产、能耗等等,再到企业数字化,再到园区数字化,再到行业数字化,到最终实现经济数字化,构建整个城市的工业实力,我们是怎么来助力企业的这种数字化转型?

  主要还是透过这种AIoT端的物联,以及这种平台加软件加服务的这种数据加应用,形成数字场景矩阵。目前已经覆盖32个大场景,包含22个企业场景,以及具备差异化的6个园区场景,以及4个城市场景赋能。接下来我会分别针对包含场景、企业、园区、行业跟城市的数字化,举几个赋能案例。

  首先场景数字化方面,赋能质量外观检测项目。依托工业视觉的平台,提供算法快、适配率高的,满足客户这种0.8秒高速节拍的需求。包含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的识别算法,提高了80%的正确率,以及识别速度提高30%。这里面也构建了整个自主知识产权,直接对接到企业云端,实现产品质量的实时监控和快速追溯。

  关于在行业数字化的部分,首先是关于服装行业,实际上服装行业面临的一个痛点是产销不匹配,导致高库存。另外一个案例是跟芜湖奇瑞共建汽车行业平台,通过大企业共建平台,先赋能奇瑞自身的制作转型,再去赋能主机厂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全流程赋能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园区数字化方面,首先还是专注海尔自身的业务板块,首先打造一个互联工厂,打造成一个共享的园区,对园区里面的设备、仓储、物流、能源实现共享。赋能或共享的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生产效率提升51%等。除了赋能的过程和结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园区里面的企业,除了海尔,也包含供应商、还有相关配套商,都获得了相关的效益。也就是说把园区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让大家一起去分享价值。通过平台+APP来实现智能化管理,比如重点装置,还有危险源的监控,到整个应急联动指挥跟物资管理来形成一个闭环。同时提供产业图谱、产业分析,为园区跟这种产业调整、招商来提供支撑。

  最后,关于城市经济数字化方面,就是所谓的功夫模式,1+N+X。当我们在说城市数字化的时候,市场有三个维度,包含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跟生活数字化。主要的抓手是从经济的数字化着手,来构建城市大脑。怎么做?1+N+X的模式,1就是跟政府打造一对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最终赋能当地区域的垂直行业,园区或产业集群。另外,这4个平台的顶层、底层也是共享的,共用一个平台,所以它可以去共享产品和能力。

  经过这几年探索,我们也得到了国内国外的一些认可,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美国跟德国主要是透过工业技术跟信息化,我们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这种生产模式的转型,来促进工业化跟信息化的融合。

  第三个部分,我想对在企业转型的一些思考跟建议来提出一些看法跟经验。

  企业到底要怎么做,转型的步骤是什么?我们有一个“12345”理论。1就是大家常谈的一把手工程。企业的制作转型不能只是一个CIO工程,要牵涉到的战略业务、流程、数据等等,所以它是一个CEO的工程。那2就是连接两个端,让供应端跟需求端零距离。3是三个统一,即战略统一、技术统一跟数据统一,所以需要顶层规划设计。4就是4个在线,管理在线、业务在线、产品在线跟用户在线,所以要建平台或用平台来实现管理业务产品跟用户的数字化。5是五步实施法,抓住企业塑造转型的关键问题,自己搭建平台来解决问题,也可以上平台企业来整合资源解决问题。透过自建或是上边的平台,加载应用系统,解决关键问题的落地实施。小步快跑,不断地检查,总结实施效果,进行方案的迭代跟优化。重要的还是战略的坚定,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最后,塑造转型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思维跟观念要转变,比如说像未来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原本的制造产品到透过创新创业的方式来提升整个企业的增长。第二个就是管理机制,组织要做转型。要把课程制、非线性的模式打破,变成一个扁平化的去中心化的,变成创业团队的节点。核心就是为用户创造多少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实践,最终要体现的就是怎么去实现每个人或者每一个创客的价值最大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